新闻通知

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2023年开放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2023年04月11日 04时12分14秒浏览次数:403设置


一、项目指南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的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以及为了推动广东省新材料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拟发布2023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指南。本年度项目重点资助解决信息功能陶瓷材料计算方面的基础科学问题。基于资助研究内容的阶段性和持续性原则,2023年度的开放基金项目重点支持在如下方向开展研究,实施周期为2年。

1.支持方向

1.1相图热力学计算

相图热力学方面主要是研究重要的钙钛矿无铅压电/铁电陶瓷体系、高性能微波介电陶瓷体系的相结构图,建立体系成分-温度-微观结构的关系,为功能陶瓷材料设计和研究提供指导。

1.2 第一性原理计算

第一性原理方面,需围绕钙钛矿无铅压电/铁电陶瓷的掺杂改性,计算获得与成分相关的电子结构和介电、压电性能,建立陶瓷宏观电性能与成分及微观结构的关系,揭示材料电性能的来源,为筛选出具有优异性能的新型无铅压电/铁电、微波介电陶瓷材料提供指导。

1.3 分子动力学模拟

1)模拟钙钛矿无铅压电/铁电陶瓷材料中缺陷形成能,得到高温电导损耗的关键参数;模拟陶瓷烧结和退火对不同组分界面键合作用方式、原子弛豫、界面变形率对界面强度的影响,揭示烧结过程中的微观结构演变行为;模拟工艺环境,如N2Ar、空气、温度等对陶瓷结构和性能的影响,阐明烧结过程各种因素对烧结产品微结构及性能影响的微观机理;模拟分析半导体材料的热传导性能、缺陷运动和局部晶序。

2)模拟无酶电化学葡萄糖催化检测过程中,纳米催化材料表面(如过渡金属氧化物、层状双金属氢氧化物、贵金属等)的活性位点情况,葡萄糖分子与催化材料表面活性位点的作用情况,为无酶葡萄糖催化检测提供理论依据及指导。

2.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2023年度开放基金项目资助额度分别为24万元,拟资助3-4项。热忱欢迎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踊跃申报。 

3.项目申报要求

申请人基本要求:申请人需具备博士学位或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

截至时间: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430日。

评审结果公布时间:530日前。

合作要求:为方便对开放基金项目的管理,项目申请人在申报时需要填写有一名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作为项目合作者。

申请方式:申请书及个人诚信承诺书电子版材料投递到efmd@hz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4. 项目结题要求

满足以下任一要求即可:

1)以“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或第二单位在SCI源刊上发表(含接受)论文不少于2篇(其中至少1篇发表在中科院大类分区一区或二区刊物上),论文内容需与项目书研究内容高度相关。

2)以“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为合作单位至少获批1项省级及以上级别科技项目,项目研究内容必须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致或相近。

3)以“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为第二合作单位至少签订1项横向项目,项目内容必须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一致或相近,且重点实验室到账合作经费不少于5万元,经费以财务处到账经费为准。

  二、项目遴选及管理原则

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惠州学院)对外开放基金项目遴选采取团队(个人)申报、资料审查、学术委员会评议、实验室主任审核批准、公示的方式进行。申请项目审批通过后将在重点实验室主页https://efmdlab.hzu.edu.cn/上公布。项目公示结束后,实验室将组织与项目团队签订项目合同。申请人须在1个月内确定研究任务,开展相应科研工作。

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鼓励教师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受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资助的研究团队,应于每年度结束时提交课题年度进展报告。实验室每年5月份会组织一次开放基金工作总结及学术交流会,受资助项目负责人或骨干成员需对各自项目进行汇报,由重点实验室评估小组对各项研究工作进行评估并决定是否继续资助,发现无法完成计划或实验方案有问题时,可根据情况暂时中止、调整或取消基金资助。

  三、科研经费和科研成果管理

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惠州学院)对外开放基金项目经费按年度发放,所有经费实行专款专用,要求项目经费预算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开放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科研数据、论文和各种报告等成果,归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和研究者共有。

凡由实验室基金资助的课题,结题时要向重点实验室提交如下材料:

  1. 科研成果(署名重点实验室的论文、专著、专利等)的电子版(或复印件)。成果需标注: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英文:Supported by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Devices(项目批准号)。注:论文单位英文为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Electronic 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DevicesHuizhou University, Huizhou 516001, Guangdong, China.

2.《结题报告》

四、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对本申报指南拥有最终解释权。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老师(13926195534)

             王老师(13824248705)

             张老师(18928306599)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11号楼1003

邮编:516007

电子信箱:efmd@hzu.edu.cn

2023年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