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桂林理工大学方亮教授来惠州学院-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2022年09月27日 04时19分14秒浏览次数:204设置


925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方亮教授受邀来惠州学院做主题为《影响微波介质陶瓷谐振频率温度稳定性的新机制探索》的学术报告,广东省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和功能材料20级、21级、22级共11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由龚伟平教授主持。

方亮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现场

报告中,方亮教授介绍了5G通讯发展对微波介质材料的重大需求、微波介质材料发展的趋势,并重点介绍了介质材料的谐振频率温度系数这一重要性能指标及其影响机制。他从晶体结构、化学键和极性等方面对材料物性的调控做了详细讲解,并展示了近些年课题组MgTiO3AB2O6等几类微波介质陶瓷方面的研究工作,指出了从本征因素和非本征因素角度研究微波介质陶瓷的思路和方法。最后,方亮教授介绍了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色金属电功能材料”团队的基本情况。

报告结束后,方亮教授与功能材料专业师生深入交流,对项目研究、实验室管理、学生培养方面给出具体建议。他特别鼓励师生认真分析、深入挖掘研究中遇到反常现象开启“发现之旅”。在实验室运营和团队管理方面,方亮教授提出,要根据团队老师们的特长,分课题组管理,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促进实验室稳定快速发展。最后,他鼓励我校学生珍惜学校优秀的教师资源和优越的实验室条件,扎实学习、做出成绩。

龚伟平教授对方亮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作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表示此次报告使大家对微波介质陶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并对该研究领域产生了浓厚兴趣,期待与桂林理工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报告后合影

主讲人简介:

方亮,桂林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广西高校“八桂学者”、“国家知识产权局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广西高校杰出科技人才。历任桂林理工大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理事、美国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委员,中国晶体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与技术专委会副主任,美国陶瓷学会与美国化学学会委员。主要从事新型无机非金属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与性能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国防科技重点型号项目、教育部重大科技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等30余项,获得美国ICDD基金连续(1995-2019)资助,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引用超过4400次,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5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



返回原图
/